¤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专家论佛 > 正文

喻静:从天台“圆教”到惠能“圆顿禅”

发布者:      来源:菩萨在线 

  牟宗三在《法登论天台宗之总眼兼判禅宗》一文最后总结了天台圆教和惠能禅的关系:以天台圆教规范惠能禅,惠能禅的至圆至顿才能彰显而不至于“迷失”或被“歧解”;而惠能禅则是天台圆教的“简单化”、“禅行化”,惠能言下大悟,“直指人心见性成佛”正是对天台圆教精神的真实印证。“迷失”一方面针对“教外别传”而言,强调禅宗所言之“教外”是“教内的教外”,最终目标是“见性成佛”;另一方面针对惠能以后的禅宗面貌而言,“随之而来的扬眉瞬目、擎拳、竖拂,推倒禅床,踢翻净瓶,画圆相,拨虚空,棒打,口喝,斩蛇,杀猫,种种奇诡的姿态,都是顺‘无心为道’这一语而来,说穿了,即是‘作用见性,当下即是’。”本来这也是圆顿禅应有的发展,是真修实证的应有之义,但不能自以为最上、“上上”而与其他言教法者相抗。“歧解”针对神会禅而言。惠能神秀的顿渐之分,少有混淆,唯惠能神会,同为“顿”,然惠能“真妄”不异,即烦恼而见性成佛,不同于神会尤预设了有“真心”在,需要超越烦恼而成就涅槃,两者不能等同。惠能禅和天台圆教相合,神会禅更贴近华严圆教。牟宗三没有说出来的一层意思是,若仔细甄别,惠能以后的禅宗传承,不一定都如“惠能禅”那么圆顿或圆悟,或只是贯彻了“般若的无诤法”,而淡化了“圆教的无诤法”,如上所述;或许说到底只是“神会禅”而已。要真正得惠能真传,离不开对天台圆教的学修。


  牟宗三圆教理论的至高境界便是“无诤”,然而上述他的判教理论和判教方案却不能达至“无诤”。如天台和华严之争、教门宗下之争、以天台摄禅和以华严摄禅之争等等,立场不同,纷争不尽。有人以为牟宗三所说的佛教义理只是“佛教的哲学义理”,尚有着眼佛教戒定慧全部实践和教义而讲的义理;而义理之外,更有“中国佛教发展史上禅教之间相互融合的宗教实践和文化影响”。 言下之意,牟宗三有两重化约:1,把佛教化约为哲学;2,把佛教中的义理部分化约为纯哲学的言说。被化约掉的,是文化、历史、宗教情怀等等,总之,牟宗三把“作为佛教的佛教”化约成了“作为哲学的佛教”。


  这种思路其实是把牟宗三的宗教精神又往向下一路拉。佛教既言“教”,便体现了佛陀的慈悲本怀,佛陀证悟的解脱境界圆满、圆融、本不可说,只能如维摩诘居士默然以对。只要用语言言说,必然是对“圆满”的切割。“判教”其实是基于佛陀言教度众的慈悲,探索“总持”的智慧——“总持”一切佛说的价值,收摄一切佛理佛义而与佛之圆满之境如如相应。


  牟宗三说惠能禅是天台圆教的“禅行化”,则天台圆教亦可说是惠能禅的“理论化”。以禅宗的立场,教义的讨论无论如何精妙,毕竟只能成教,终不能成佛。最高的佛境非语言对象,只能通过实践打通。禅宗跃过文字的曲折,直指众生存在的本质。如果说天台圆教达至理论的圆融,禅宗达到的是实践的圆融,两者相辅相成,共同成就中国佛教的圆融精神以及中国文化的圆融精神。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