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专家论佛 > 正文

释宽江:浅议东山法门的变革及意义

发布者:      来源:菩萨在线 

  道信在双峰山以各种方便开创了东山法门来度化接引众生,通过最简单的持名念佛引导一般的信众来进入佛门,抓住楞伽经的心品来启迪觉悟大众,以文字简单的般若空见代替繁琐深奥的楞伽如来藏思想,以解行相应的一行三昧落实修行于当下生活,以农禅合一使个人修行简单和独立。这些使达摩禅具备了更多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使达摩禅从虚无缥缈走向质感。同时,道信严格的保持了达摩禅“依法不依人”的传法规定,这些应该是从道信到弘忍两代师徒,东山法门大兴天下的因缘所在。道信师徒两代,不因人废法,也没有因法废人,而是因根设教,随缘说法,道信门下,学佛弟子上千,得达摩禅心法者惟弘忍和牛头法融。弘忍门下,神秀跟从其一生,为首座大弟子,但并没有得到达摩禅心法,而慧能一介农夫,在弘忍门下短短几个月,就得到心性印可并被传以衣钵,这充分说明了不因人废法的道理。而道信师徒门下这么多弟子,应该都在不断进步和深入,否则,学不到佛法,没有收获,许多人肯定早就走了,不可能聚拢如此多的信众。这也充分说明了道信师徒并没有固守达摩禅,没有因法废人,而是围绕达摩禅本意广开方便法门。如此,东山法门实际开创了禅教合一的先河,只是,到了下一代,神秀应该是知禅教不知禅意,而慧能一部坛经所说全部是禅本意而无教,所以,东山法门下的禅教合一也就消逝了。而汉传佛教至今也没有建立起完整的修学次第。


    而般若代替如来藏后的禅门,尤其在“不立文字,见性成佛”的大旗下,一下似乎将非常复杂的佛法和成佛简单化了,更符合了中国农业文化的急功近利的思想本质,将所有有志追求最终真理和解脱的精英就一网打尽了,六祖时代,经他印可开悟的僧人少,可以想象,六祖以前达摩禅的单传实际上也许是没有人才不得已的一种体现,而六祖后的禅宗各种僧才聚集,使禅宗很快发展成为汉传佛教第一宗派。相对的,其他理论和实践比较复杂的佛教宗派如唯识法相戒律等很快就乏人继承了。


    东山法门的开创,应该是道信师徒适应时代对达摩禅进行改造的结果,后期禅宗对东山法门的选择性继承和发扬,也是中国社会文化的一种选择。社会发展到今天,时代文化发生了巨大变化,也呼唤适应现代社会的法语,适应现代社会的方便法门。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