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专家论佛 > 正文

坚意:生命的禅境:认识「瞋」——生活禅的认识原理浅识

发布者:      来源:菩萨在线 

  佛法乃要邁向自利利他,瞋心卻先傷己後,又發毒蠍之心傷害他人,完全違背菩薩道的修持。只是在要求中讓自己更熟悉做事的方法與技巧,因此生命型態乃能為事,不能為人。若將事圓滿與與人圓滿二分,處事的一百分中,二者各佔五十分,即使是圓滿取得全分,也只有五十分,要求過度又起瞋人不但無法圓滿,可能沒有分數,令人想要遠離,者也成為徒勞無功,成就過程需要各種因緣條件,所以世間事圓滿者,也大都受限無法成為高位領導,領導者需要人事調節,當要從人圓滿中成就,才獲廣大善緣,令眾信服併願意配合。


  又瞋能壞善福。謂施戒忍是三皆從慈等生。瞋與慈相違故名能壞。又從瞋起業皆受惡名。又從瞋起業。後皆心悔。又瞋恨者無憐愍。故名曰凶暴。眾生常苦而復瞋惱。如瘡如火。又經中自說瞋過。謂多瞋者形色醜陋。臥覺不安心常怖畏。人所不信等。


  以上經典所談論,瞋無法積聚功德,並令己心常怖畏,也令他人怖畏,依於眾生區樂避苦的生命本質,眾生臨苦必逃與避,甚或抗爭,因此瞋令自他的人際陷入困境,應當警戒之。


  瞋與慧特性相近,因此透過分析的能力,反省自己,安忍並修改自己,克制不要求他人,以持戒的精神,克己以利他,展現言以律己寬以待人的精神,如此會令眾生升起恭敬之心,並信服自然追隨,此才是修道的典範與正確的目標。


  生活禪是智慧的展現,以智慧對治三毒,三毒中「瞋」能燒蓋一切功德,亦是三毒中最重者,要以慈悲觀對治。我人欲求一切順心,如果違意,自己也易起瞋心,所以他人被煩惱所繫不得解脫時,應發慈悲心,讓煩惱從中解脫,降伏自己的瞋心,行持普賢大願之恆順眾生,普施眾生無畏,另自他安享法樂。


  由以上的分析可見瞋行者的特性,瞋行者能堅忍,好於要求,但要求中稍有差池就是苛求,苛求的態度若面對事物,則處事嚴謹並要求進步,所以他們的處事能力強,苛求若展現在人際關係中,就無法獲得好人緣,並且與眾生趨樂避苦的生命特性相違背,而且苛求的展現,會讓自己暴露許多生命缺陷,無法慈悲吸引眾生,帶給眾生快樂,若陷入自以為的狀態,認為帶給他人的苛責,是為了給他長遠的快樂而堅持己見,就是無法善觀因緣,緣起法的定義,「在見聞覺知的有限因緣條件下,無私地作相對最好的抉擇」 。生活禪的意義就在於要用善的思維來改變生活與生命的狀態,讓你每天都有好的生活,時時過好日子,生命中始終充滿善與愛的心情,所以善用慧的抉擇力,於對境時能去除對人的喜好,客觀的展現慧的能力,邁向覺的大道,就能堪稱是好的修道者,並成為他人的善知識。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