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专家论佛 > 正文

宇恒伟:“生活禅”相摄的几个理论问题

发布者:      来源:菩萨在线 

  《金刚经》有言:“说法者,无法可说,是名说法。”  “法”除了说以外,更需要落到实处,因此,“说法”已经不仅仅是概念,最重要的是如何实践。《金刚经》中很多所谓的“佛说…即非…是名…”,就是这个道理。从《坛经》开始,非执着于文字,从根本上把握佛教的精神就是如此。禅宗后来的不断发展,由此产生的棒喝、机锋等都是在此基础上产生的。但是,这些方式虽然不同于语言和文字,但毕竟与其有很大关联。所以我们看到后来陷入禅机,就产生了“不离文字”的倾向。佛理不仅要人们认识,还要传达,但仅仅借助于悟却并非适合所有人,因此适当引入语言和文字是可行的。即使有时候“心意相通”,但是否会产生认识上的差别也是个问题。方便行事,不拘泥于任何一个环节,这需要师傅能针对徒弟因材施教,当然对师傅的要求也是非常高的。当佛教修行落实到生活领域,“生活禅”所富于的合理性就开阔了许多。所以,“生活禅的要旨是:‘在生活中修行,在修行中生活。’”


  佛教传播过程中,“得鱼忘筌”和“得意忘言”是一对矛盾。有时候,并非如此极端。佛教采用何种表达方式对其影响都是巨大的。比如,在语言和问题上也有差别,是依靠抽象的演说,还是譬喻,还是…这是否意味着佛教有某种固定的思维方式和表达方式?佛教的“悟”被认为是神秘主义的基调,这对佛教产生了什么影响?所有这些都与佛教采用的表达方式有关。

 

  “生活禅”虽然是一个现代佛教用语,不过却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并且,如何弘扬“生活禅”的过程颇能折射佛教法门,更展现了佛教要面对的一些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对宗教社会学具有相当的借鉴和参考价值。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