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专家论佛 > 正文

明尧:修行过程中关于“自性”的种种“见刺”

发布者:      来源:菩萨在线 

  有时候,我们无意中读到公案中的一言半语,感觉比读多部经典更受用,印象更深刻,大有四两拨千斤之功效。这正是公案的价值所在。所以,在修行的过程中,适当阅读一些古人的悟道和接机公案,是非常必要的,它能将我们过去所研读过的自以为读懂了的经文,从沉睡的知见状态中,彻底激活,从而变成我们当下活泼泼的生命体验和受用。


    当然,在阅读公案的时候要注意,公案是用来破除二边知见的方便法,所以,我们切不可执公案为究竟。宗门中讲,“一句合头语,万世系驴橛”,就是对这一现象的警示。如果我们对这一点没有足够的认识,反而用习惯性的理性思维来解释公案,那样,我们不仅不能摆脱知见的束缚,有时会在知见的葛藤中越陷越深。下面这则公案,我们当引以为戒:


    金陵报恩院玄则禅师,滑州卫南人也。初问青峰。如何是学人自己。峰曰。丙丁童子来求火。后谒法眼。眼问。甚处来。师曰。青峰。眼曰。青峰有何言句。师举前话。眼曰。上座作么生会。师曰。丙丁属火而更求火。如将自己求自己。眼曰。与么会又争得。师曰。某甲祇与么。未审和尚如何。眼曰。你问我。我与你道。师问。如何是学人自己。眼曰。丙丁童子来求火。师于言下顿悟。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