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专家论佛 > 正文

王赐川:净觉与《楞伽师资记》

发布者:      来源:菩萨在线 

  兹对第七、八两代楞伽师之特点作一总结:


    1、楞伽师“分灯”、“分化”,出现南北两宗。东山法门,一分为二。七、八两代,一般以禅师称之。


    2、盛极而衰,此消彼长,南宗终成正统。弘忍圆寂后,神秀为东山法门正传,则天皇帝向其行跪拜礼,为两代帝王之师。其弟子普寂在京城传法二十多年,如日中天,称为七祖。也正在此时,异军突起,慧能的顿悟禅法在南方兴起。神会于开元二十年(732)在滑台大云寺与北宗禅师论战,称北宗非正统,顿门优于渐门,北宗受到震撼。贞元十二年(796)神秀六祖之位,让与慧能,[1]南宗成为正统,北宗从此衰落。


    3、北宗禅为东山法门。从道信于武德七年(624)到黄梅双峰山传法开始,到确立慧能六祖地位(796)时止,盛行了172年,时间还是很长的。至于南宗禅,长盛不衰。


    已将本《记》的八代祖师解说完了。再谈谈本《记》的意义:1、本《记》是禅宗的最早史传,从达摩到弘忍这五代祖师,为北南两宗所共尊,无有异议。2、本《记》对祖师的事迹叙得少,对禅训语录叙得多,给以后出现的灯录作出启示。3、语录中既有北宗的思想,也有南宗的教义,说明两宗同源,到弘忍后才出现分化。4、本《记》属于北禅系统,唐中期以后,北宗衰落,研习本《记》者少,加以会昌法难,此《记》失传千年,在上世纪初才在敦煌遗书中发现。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