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专家论佛 > 正文

杨曾文:道安——佛教民族化的重要奠基人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杨曾文

  道安在南下襄阳,西入长安时,曾两度分张徒众,有的入蜀,有的弘教东南,有的隐栖庐山,或立寺荆州,成为分布于大江南北各地传法的骨干,为将佛教迅速普及社会做出很大贡献。其中慧远、竺法汰,成为江南有最有影响的高僧。慧远为抵制篡夺东晋政权的桓玄“沙汰”(整肃清理)僧尼和命沙门礼敬王者,所写答桓玄书和《沙门不敬王者论》,提出了协调佛法与王权、王法的关系论,一直影响到后世。


    这里特别还应特别指出的是,在东晋十六国后期在后秦从事译经的鸠摩罗什,是在道安之后为推进佛教向前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译经僧。鸠摩罗什翻译的经典是中国乃至北传佛教最常用的经典。在他主持的后秦译场,有的学僧原来就是道安的弟子,如僧略、僧睿、慧睿、僧导等,皆成为他译经的得力助手。

    总之,道安是东晋十六国时期的著名佛教学僧和领袖,一生从事佛教研究、著述、培养弟子、制定“僧尼规范”,组织翻译佛经、创立第一部经录,为佛教向南北方社会广泛传播和普及,推进佛教民族化进程,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我们今天纪念道安诞辰1700周年,就是要通过考察他的事迹,缅怀道安和其它无数民族先贤为中国历史和文化做出的光辉业绩,以增强对祖国和民族文化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增进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和向心力,遵循党和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同心同德地推进小康社会的建设,并且为新时期民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而努力奋斗。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