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专家论佛 > 正文

孙昌武:作为“宗教革命”的“东山法门”

发布者:      来源:菩萨在线 

孙昌武在第三届黄梅禅宗文化高峰论坛

 

  只有人文中的人生价值,亦即是在道德价值这一方面,才与宗教的本质相符,可以发生积极地结合与相互的作用。没有人的主体性的活动,便无真正的道德可言。宗教与人生价值的结合,与道德价值的结合,亦即是宗教与人文的结合,信仰的神与人的主体性的结合;这是最高级宗教的必然形态,也是宗教自身今后必然的进路。


    用这样的标准来衡量,禅宗“革命”与是欧洲宗教革新在成果、所发挥的历史作用等方面,相差得是太悬远了。而这正体现在中国专制政治体制之下宗教(包括道教和各种民间宗教、民间秘密宗教)存在的必然形态。


    在当下,如何认识、阐发佛陀创教的本怀,建设韦伯所说的“理性化”的宗教、徐复观所说的“与人生价值的结合,与道德价值的结合”的“高级宗教”,仍然是具有重大挑战性的课题。百多年来,僧、俗有识之士意识到这样的形势,曾爲“振兴”佛教作出种种努力。包括居士阶层唯识学的振兴,“人间佛教”、“生活禪”的提倡,等等。这种努力直至如今迄未停止。而中国佛教的前途如何,端在看这种努力的结果如何。这不仅需要认识、观念、方策,需要僧俗共同持久的奋斗,更重要的还决定于佛教生存的社会环境。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