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专家论佛 > 正文

刘立夫:“一行三昧”与禅宗修行体系的形成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刘立夫:“一行三昧”与禅宗修行体系的形成

 

 宗密在《禅源诸诠集都序》中有一段关于佛教诸禅的说明,特引述如下:


    禅则有浅有深,阶级殊等。谓带异计欣上压下而修者,是外道禅。正信因果,亦以欣厌而修者,是凡夫禅。悟我空偏真之理而修者,是小乘禅。悟我法二空所显真理而修者,是大乘禅(上四类,皆有四色四空之异也)。若顿悟自心本来清净,元无烦恼,无漏智性本自具足,此心即佛,毕竟无异,依此而修者,是最上乘禅,亦名如来清净禅,亦名一行三昧,亦名真如三昧。此是一切三昧根本,若能念念修习,自然渐得百千三昧。达摩门下展转相传者,是此禅也。达摩未到,古来诸家所解,皆是前四禅八定。诸高僧修之,皆得功用。南岳天台令依三谛之理修三止三观,教义虽最圆妙,然其趣入门户次第,亦只是前之诸禅行相。唯达摩所传者,顿同佛体,逈异诸门,故宗习者难得其旨,得即成圣,疾证菩提,失即成邪,速入涂炭。


    宗密将一切禅法区分为外道禅、凡夫禅、小乘禅、大乘禅、最上乘禅,五禅之中,以达摩所传的顿悟禅为最高。宗密以为,禅宗所修之法,即是“一行三昧”。因以“顿悟自心本来清净”为根本,故又称“如来清净禅”;又因“此心即佛”,一切均为真如佛性之显现,故又称“真如三昧”。又因此三昧为“一切三昧根本”,依此而修,渐得百千三昧,故列为“最上乘禅”。


    至此,大致可以勾勒禅宗如何在对“一行三昧”的不断阐释中完成其修行体系的建构历程。一行三昧本为《文殊师利所说摩诃般若波罗蜜经》等大乘般若经典中所提倡的以念佛为主要方式的修行法门。经道信、弘忍等引入“东山法门”,由“念佛三昧”转换为“明心三昧”。再由慧能的系统发挥,一行三昧转化成以“无念为宗”的“般若三昧”。至宗密的时代,一行三昧又被视为统摄一切三昧之根本,为一切禅法中最高级别的“最上乘禅”。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