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专家论佛 > 正文

魏建中:道安法师禅法思想述要

发布者:      来源:菩萨在线 

魏建中:道安法师禅法思想述要

 

  禅意味着没有客体,只有单纯的主体存在——一片没有云彩的意识,一片纯净的天空。“因此领悟“本无”的禅者不会在生命中制造问题,他知道没有人要从烦恼中解脱出来。他能够直接地看万事万物,比如看一朵玫瑰,眼光新奇而没有过去,意识纯净而知觉清晰,门户打开而不用语词,就是说完全当下地做一切事,那么他就不会感到生活是重复的。因为自我不在那儿,那么谁来背负过去,谁来设想未来?自我不存在,然后,存在的另一种品质就会发生在禅者身上——时时刻刻都是新的,流动的,放松的,自然的。


  道安法师在自己的著述中描写了的禅修的最高境界,指出禅修所追求的最高境界就是“本末等尔”、“有无均净”, 就是说原来的本末、有无对立消除,统一于无,是“无所有”、“无所著”,以“无所有”为真,这是真正空无的境界,没有任何物质内容的境界。他说:“等道有三义焉,法身也,如也,真际也。……如者,尔也,本末等尔,无能令不尔也。佛之兴灭,绵绵常存,悠然无寄,故曰如也。法身者,一也,常静也,有无均净,……泯尔都忘,二三尽息,皎然不缁,故曰净也,常道也。真际者,无所著也。泊然不动,湛尔玄齐,无为也,无不为也。万法有为而此法渊默,故曰,无所有者,是法之真也。” 意思是说,禅的最高境界超越一切对立,一点染污也没有,无所执着,无为而无不为,万物是有为,而真际是沉静无为的,所以说,无所有是万物的真性。


  禅是精华之精华,是意识最纯净的开花。没有任何中心,,没有任何人,只有存在。禅修的真正目的就是要契入“无为”、“无本”而“开物成务”。“开物”而“使天下兼忘我”,“成务”则“无事而不适”。就是说,禅修的最终目的是要达到忘我、适性、安乐的境界。生活在当下,而不把其它时刻拿来与它相比。没有一个背负着过去的人,也没有一个思考着未来的人。只有一个生命的过程,一条意识的河流,不停地从这一片刻流向下一片刻,总是从已知的流向未知的,总是从熟悉的流向不熟悉的。


  道安法师作为一位融通禅学与般若学两系的佛学大家,以直接的语言,阐述了修禅的基本原则、方法及修禅的境界,他的禅法和禅学理论在佛教中国化过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可以说,不了解禅,就不理解佛教;不了解道安禅法,就不了解中国佛教早期的情况。道安真参实证的精神对当时及后世习禅之人的影响至深,值得中国禅宗史的关注。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