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专家论佛 > 正文

黄夏年:本如神照论知礼与道安

发布者:      来源:菩萨在线 


 

  知礼与道安在弘法方面也是成绩显着。道安“徒众数百,常宣法化。”  又与弟子慧远等四百余人到襄阳后,分派弟子到各地,“宜令广布”。  知礼“授教唱道者,则全觉琮、尚贤、本如、崇矩、仁岳、慧才、梵臻之徒三十余人。当时从化以千计。今江浙之间,讲席盛者,靡不传师之道,其于开人之功,亦既博矣。” 


    知礼与道安一样享受皇家厚爱。前秦皇帝苻坚曾对仆射权翼说:“朕以十万之师取襄阳,唯得一人半。翼曰:‘谁耶?’坚曰:‘安公一人。习凿齿半人也。’”  苻坚对道安执礼有加,每“出东苑,命安升辇同载。”  知礼“行高名重上国闻,天子遣使来中阍。贤蒙勋戚固所忻,命服锡号回天恩。” 


    神照将知礼与道安比肩,把知礼抬得很高,在皇帝眼中只有知礼而无别人。知礼不接受神照的吹捧,在回《付神照法师书》云:“ (予)三术寡修,致名达于朝彦。寻蒙帝泽,令被紫衣。有耻无荣,何劳致贺?汝宜深修内行,藏隐名闻。莫堕流俗之僧,如于我也。延庆(押)付东掖如法师。”  “三术”是天台宗的即空即假即中的三观认识方法,为调整人心的重要修行方法之一。本来能够得到当今圣上的赏赐,是每个人包括出家人在内的一个荣誉,很多人都会感被皇恩浩荡所宠,神照也不例外。但是知礼并不这样认为,他以为这是“有耻无荣”,是“流俗之僧”的行为,因此他告诫神照要“深修内行,藏隐名闻”,从世俗名利之中超脱出来。 这幅书被后人装裱起来,悬挂于延庆寺墙上,作为古训,警醒后人,200年以后,它不仅还被保存下来,而且得到了后人的共鸣,赞誉有加。


    道安之后的500年,受到了宋代佛教大家智礼的尊重称赞,并将其作为学习的榜样,这不能不说这是道安的感召力所在。当代高僧曾经说过,东晋释道安是佛教中国化的第一人,道安为了中国佛教的发展,特别是在人才的培养与戒律的实施方面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因此,他受到了后世佛教徒的永远怀念与尊敬。四明知礼对中国佛教天台宗的发展功不可没。他中兴了天台宗,又将天台宗的理论引向深入,推动了中国佛教义学的发展。本如神照称颂恩师为道安,实不过份,但是知礼仍然保持出家人的本色,不唯名利所诱惑,表现了一位真正出家人的高尚品格,继承了道安的遗业。
净慧法师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