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专家论佛 > 正文

黄绎勋:道安法师〈摩诃钵罗若波罗蜜经抄序〉注释及浅探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摩诃钵罗若波罗蜜经抄序〉注释


摩诃钵罗若波罗蜜经抄序第一   

道安法师


  昔在汉阴十有五载,讲《放光经》,岁常再遍。及至京师,渐四年矣,亦恒岁二,未敢堕息。然每至滞句,首尾隐没,释卷深思,恨不见护公 、叉罗 等会。


   建元十八年(382)正车师前部王 ,名弥第,来朝。其国师,字鸠摩罗跋提 。献胡 《大 品》一部,四百二牒言,二十千失 卢 ,失 卢三十二字。胡 人 数经法也,即审数之,凡十七千二百六十首卢,残二十七字,都并五十五万二千四百七十五字。


  天竺沙门昙摩蜱 执本,佛护为译,对而捡之,慧进笔受。与《放光》、《光赞》同者,无所更出也。其二经译人所漏者,随其失处,称而正焉。其义异不知孰是者,辄并而两存之。往往为训其下,凡四卷,其一经 五卷也。


  译胡 为秦,有五失本也:一者,胡 语尽倒而使从秦,一失本也。二者,胡 经尚质,秦人好文。传可众心,非文不合,斯二失本也。三者,胡 经委悉,至于叹咏丁宁 反复,或三或四,不嫌其烦。而今裁斥,三失本也。四者,胡 有义记 ,正似乱辞。寻说向 语,文无以异。或千五百,刈 而不存,四失本也。五者,事已全成,将更傍及,反腾前辞已,乃后说而悉除此,五失本也。


  然《般若经》,三达 之心,覆面 所演。圣必因时,时 俗有易。而删雅古以适今时,一不易也。愚智天隔,圣人叵阶,乃欲以千岁之上微言,传使合百王之下末俗,二不易也。阿难出经去佛未久,尊 大迦叶令五百六通,迭察迭书。今离千年,而以近意量截 。彼阿罗汉乃兢兢若此,此生死人而平平若此。岂将不知法者勇乎,斯三不易也。涉兹五失经、三不易,译胡 为秦,讵可不慎乎!


  正当以不开 异言,传令知会通耳,何复嫌大匠之得失乎?是乃未所敢知也。前人出经,支谶 、世高 审得胡 本难系者也,叉罗 、支越 斵 凿之巧者也,巧则巧矣,惧窍成而混沌终矣。若夫以诗为烦重,以尚 为质朴,而删令合今,则马、郑 所深恨者也。


  近出此撮,欲使不杂推经言旨,唯惧失实也。其有方言古辞,自为解其下也。于常首尾相违句不通者,则冥如合符。厌如复折 ,乃见前人之深谬。欣通外域之嘉会也,于九十章 荡然无措疑处,毫芒之间泯然无微疹已矣乎。


 南摸 一切佛,过去、未来、现在佛,如诸法明(天竺礼般若辞也,明智也,外国礼有四种,一罽耶、二波罗南、三婆南、四南摸 。南摸 ,屈体也,此跪 此。四拜,拜佛、外道、国主、父母通拜耳。礼父母云南摸 萨迦萨迦供养也)。


 摩诃(大也)钵罗若(智也)波罗(度也)蜜(无极)经抄(天竺经无前题,前题皆云:吉法,吉法竟是也。  道安为此首目题也)。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