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专家论佛 > 正文

李蓉:释道安与习凿齿在长安的遗迹

发布者:      来源:菩萨在线 

  “你们这儿有没有一种说法,说这个庙和古代的一个人有关系?古代有个人叫习凿齿,我在《地名志》上查到这个庙叫凿齿庙,是为这个人修的庙。”我说。


   “修庙时早啦,几百年了,我也记不得了。拆庙的时候我们知道。旁边还有个观音寺,在文化大革命时候,和齿齿庙一起被拆掉了。”老书记回答。


  “习凿齿这个人听说过吗?”释圣君法师问。


  “没听说过。我们这儿流传。大约宋朝时,有个叫杨jin的,在泾三原(化)布施,凑粮,把粮食拉回来盖庙,给庙上用得少,给他自己盖房了,最后到他儿子孙子时,都遭到报应了。”


   “有没有石碑?”襄阳胡中才先生问。


  “那都失遗了。找不到了。留下一个烧香用的古迹,搁香炉用的墩子。”老书记说。


  我们问了很多人,韦兆村人似乎没有任何对石碑的记忆。石碑是用文字来记录历史的,但那不是唯一记录历史的方式。有一个词叫做“有口皆碑”,告诉我们人的口也能记录历史,当然有时候时间久了会需要训诂分析。当地村民统一认为,齿齿庙(ci4 ci3 miao1)之所以叫齿齿庙,是因为这个庙有木栅栏。我对这个解释会心而笑,油然想起十年前户县凿齿村人阎济华先生告诉我的“凿牙齿”的故事。这两个故事如出一辙,都是对不了解的事物望文生义。大多数的神异现象从哪里来,很多时候就从人的无明浅见而来。在高明科学家眼里,一切神异都是自然现象无所谓神异。大多数的神异故事从哪里来,很多时候就从民间似懂非懂的想象中来。在满腹经纶的史学家那里,很多神都是和我们一样的血肉之躯。


  本文对西安地区释道安和习凿齿三处遗迹的描述,多是实地考察所见所闻,因而具有明显的参与性。能在2012年3月对凿齿庙进行考察,还要感谢襄阳宗教局白光德局长率领的重走道安路寻访团。附录本人接待襄阳重走道安路寻访团韵文一组,作为此次考察之补充说明:


《重走道安路访团来西安》
襄阳各界寻道安,宗教局长率访团。
大河南北追踪践,落脚之地是长安。
入行磨砺本事啥,弥天事业用心察。
鄂地人士我迎迓,一线缘份仰京华。
渭水仍旧依依流,汉家宫阙只荒丘。
五重宝塔城内否,一老一少互裁剖。
官家做事制度先,对口部门虑周全。
楼北楼上清真宴,秦人楚子共叙谈。
地方文献需阅查,当初馆藏在省衙。
重循旧迹入大厦,得知新库在别家。
四海弥天交谊深,两军一战质苻秦。
上士垂迹名远震,户地今有凿齿村。
终南山麓西都凭,祠庙辰星列苑中。
地志悠悠标古往,村人娓娓述来龙。
错综慧眼能分辨,联串慧心善贯通。
卓日端由音训已,再施神话复原功。
道安墓塔矗樊川,路泥徒步登层塬。
洞里塑像貌恬淡,闪闪金光腾晕环。
十载蕴藏不卜龟,今开户牖纳春晖。
东风吹皱渭河水,细雨浇开杏树蕾。
定位频波车轨畅,应机筹划事功绥。
传之永久以德范,有口皆碑志永垂。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