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专家论佛 > 正文

张志军:东方圣人——释道安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在道安大师的佛学体系中,本无也是性空、真如、法性的意思。吉藏在《中观论疏》中说:“安公明本无者,一切诸法,本性空寂,故云本无。”这里也说到本无是万法性空的意思。道安认为本无之论是释迦牟尼佛所弘扬的基本思想。昙济在《七宗论》中说:第一本无宗曰:如来兴世,以本无弘教,故方等深经,皆明五阴本无。本无之论,由来尚矣。


  这里的本无是指无自性,或空,是般若学的中心理论。说明道安的本无义是继承了《道行般若经》中的思想。


  《道行经》认为本无(真如)是空,是有无兼遣,认为本无亦无,也是不执于本无的。道安在阐述其般若本无思想时也有这样的特点。可见,道安的本无思想,是般若性空义理的演化,是般若学中国化的突出表现,佛教借助于玄学概念,以玄解佛,以佛法取而代之,这在佛教中国化的道路上,带有划时代的特征和象征意义,可以作为整个魏晋南北朝时期佛教中国化过程的主要标志。


  他把佛教与玄学相互比观,深得当时文人学士的激赏,因此“本无”宗成为东晋时期中国佛教义学中影响最大的一派。它推动了般若思想的流传,也为以后“三论”[ ]的流传创造了有利条件。道安大师也因此成为中国佛学史上创立学派的第一批佛学者中最重要的代表。


  当然,“本无宗”虽号称为“宗”,实际上是般若学的一个流派,和后来隋唐时期“禅、净、律、密”等佛教宗派不可同日而语。


  穷道安大师一世,修学并重,解行相扶,其道行风骨足垂千史。他永远无愧于中国佛教史上“弥大德”(习凿齿语)、“印手菩萨”(弟子昙微语)、“一切神器”(苻坚语)、“东方圣人”(鸠摩罗什语)的这些美称。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