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专家论佛 > 正文

项一峰:论道安大师弥勒净土信仰及像教弘法

发布者:      来源:菩萨在线 

  道安一生,一直把面向社会的传教(教化之体,宜令广布)和深入揭示佛教义理放在重要地位。早在太行恒山创立寺塔传教,从他出家和受他教化的人“中分河北”。后在邺住受都寺,已成为拥有徒众数百人的僧团领袖。在襄阳是“四方学士竟往师之”,“天下寺舍,遂而从之”。 前秦苻坚素闻其名,说:“晋  平吴,利在二陆,今破汉南,获士裁一人有半耳”。 一人指道安,半人指习凿齿,可见道安当时的影响和前秦王对他的尊崇。道安至长安住五重寺,有僧众数千,此后,道安实际处于前秦最高佛教领袖的地位。他以多闻广识出名,苻坚敕诸学士,内外有疑皆师于道安。故京城一带有言曰:“学不师安,义不中难”。  道安之弘法,不仅广布江南、中原、关中,身在西域的鸠摩罗什“亦远闻安风,谓是东方圣人,恒遥而礼之”,又当时僧人丝绸之路往来频繁,从现藏法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法藏约在公元350—406年之间书写《维摩诘经》可知,道安依竺法护所译《维摩诘经》注由襄阳传抄到凉州。 因此可知,道安学识、德行、传教、弘法,在中国各地教内外影响之广大,他一生特崇弥勒、宣传弥陀、立寺造像、讲经法会时陈设尊像等净土信仰及像教弘法,也无疑会随之而影响广传。


  再从道安弥勒信仰愿生兜率方面来说,首先受其影响的是其友人、同学、弟子中竺僧辅、法汰、法遇、昙戒、道愿、昙徽、昙翼等。其中竺法汰(320—387年)受道安之命到东晋治下扬州(制所在建康,今南京)住瓦官寺,经他扩建,成为建康名寺,门徒众多,前来问学者,累计达千人,与道安有书信往来。 孝武诏书云:汰法师“道播八方,泽流后裔”。昙翼受道安之命至江陵,建长沙寺,又在上明(今湖北松濨西)建东西二寺,又曾西游蜀部。法遇至江陵长沙寺,讲说众经,前来受业者达四百余人。另道安少时同学法和,随安公南下至新野,安使其入蜀,汤用彤先生说“晋以后,蜀土佛教兴盛之原因,然道安徒众开创之功,亦不可没也”。
 

  道安在弥勒信仰“决疑”方面,道安时代大小乘经典并传,经典传译不全,零散杂乱,疑问众多,他往生兜率,请弥勒“决疑”。道安传教弘法在当时影响很大,从上文中可知,东晋十六国时众多高僧与弥勒会相谈、谘疑,也不免受其影响。


  道安弥勒信仰之影响,不仅在其弟子及门人当中,在社会中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如道安在襄阳时,从前秦王苻坚是东晋的敌人,也遣使送外国金箔倚像、金坐佛、结珠弥勒等多尊佛教造像,其中就有二尊系弥勒像。倚坐佛像,虽然不能确定为弥勒造像,但倚坐佛像,一般视为弥勒造像。从此可以窃见道安弥勒信仰及像教弘法的影响。          

       
  总而言之,道安本人及其弟子门人,在弥勒净土信仰(也包括弥陀)和像教弘法方面,开创了佛教史上的先河,掀起并带动东晋十六国时的第一高峰,而影响着后代。故亦可以说中国十六国南北朝时期开凿的石窟寺造像,尤其是弥勒造像,早期以上生为多的菩萨像,直接或间接地受到道安的影响。南北朝时期南方、蜀地、北方等地弥陀、弥勒信仰并弘,如:南齐永明元年西凉比丘释玄嵩造像碑; 永明八年释法海造像; 太和二十三年比丘僧欣造像;太和二十二年普贵造像; 以及南朝萧齐之际竟陵王等造摄山无量寿佛,手书《无量寿经》,还修龙华会,敬礼兜率弥勒 等弥陀、弥勒像同造一碑,或发愿文造弥勒愿生西方净土,造弥陀佛愿生兜率、“龙华三会”,及信仰者弥陀佛、弥勒共敬。也都与道安及其弟子门人在各地的弘法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