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专家论佛 > 正文

张总:从“道安三例”到“信行制法”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悉皆顿舍财色五欲,一如十二时行道《众制》方法。


  可见,这位三阶禅师在其传法弘教的范围之内,都是推行了《众制》之法,实行十二时行道。这十二时行道,与六时礼拜的关系如何呢?通过上列的具体条目,我们可以很明确地知晓。《制法》中有二种修道法。如第九条点检法所列,一为六时行道人、一为常相续行道人。相续作业人的定义是:


  昼夜十二时,限止一更睡已外,常须相续作业。


  而六时行道人的定义则是:


  昼日三时夜三时六时学相续作业者,昼日三时,唯除中午时暂消息者,不在其限。


  而且这两种人不能混同在一起作业修行:


  又六时相续作业人,不得与一更睡人同在一处作业,唯得更依余众,别处作业,不在其限。


  上文已明,《制法》道宣先称为《山东所制众事诸法》、诸经录称为《大众制法》、此文中仅称《众制》。此处比较更可确定所谓《众制》,就是这个《大众制法》或《制法》。由P.2550号A《当根破病药》中三阶禅师依靠《众制》的行止,与《制法》之对比可知,这位三阶禅师,绝对是依照三阶僧团制度的《制法》行事,而且侧重于相续作业人的行道法,也即一更睡人行道法。这些十二时行道者,在一昼夜内除了在半夜一更时睡两小时外,全天都要修行行道。而另一种为六时相续作业者,中午也可以休息。总之,这里的十二时行道,并非新发明的十二时礼拜,决不是此三阶禅师的独创发展,而是三阶教僧团(其中或也可以包括俗人)宗教生活的真实践行。


  通过上述展开,我们将道安三制与信行制法的关健部分进行了简单对比,可以基本明了其发展线索与脉络。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