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专家论佛 > 正文

杨维中:论道安与道安僧团

发布者:      来源:菩萨在线 

  《高僧传•慧观传》记载:慧观在高悝寺住锡,“使夫荆楚之民,回邪归正者,十有其半。宋武南伐休之,至江陵,与观相遇,倾心待接,依然若旧。因勅与西中郎游,即文帝也。俄而还京,止道场寺。”  义熙十一年三月,刘裕讨伐司马休之,与慧观相见,“倾心待接,依然若旧”,说明刘裕与慧观当初在江陵是见过面的。而《宋书》卷二《武帝本纪中》记载,在江陵期间,朝廷封刘裕“第三子义隆为北彭城县公,以中军将军道怜为荆州刺史。八月甲子” ,刘裕从江陵出发回到建康。从这些材料分析,刘裕在江陵令慧观陪同刘义隆游谈。后来,慧观则随刘义隆到达建康,住于道场寺。


  关于慧观在建康的活动,《高僧传•慧观传》记载说:“既妙善佛理,探究老庄,又精通《十诵》,博采诸部,故求法问道者,日不空筵。元嘉初三月上已,车驾临曲水燕会,命观与朝士赋诗。观即坐先献,文旨清婉,事适当时。琅瑘王僧达、庐江何尚之,并以清言致欵,结赏尘外。” 慧观圆寂于宋元嘉中,春秋71。“著《辩宗论》《论顿悟渐悟义》及《十喻序赞》诸经序等,皆传于世。”


  释昙邕,姓杨,关中(今陕西省中部)人。昙邕早年为道安弟子,道安圆寂后,又跟从慧远。《高僧传》卷六《释昙邕传》记载:“少仕伪秦,至卫将军。形长八尺,雄武过人。太元八年,从符坚南征,为晋军所败,还至长安,因从安公出家。安公既往,乃南投庐山,事远公为师。” 从此段文字可大致推算出其经历。太元八年(383),他跟从苻坚南征,太元九年八月,前秦军队在淝水之战中大败而逃。大概在逃回长安后,这位卫将军皈依道安。然而,第二年二月道安于长安圆寂,昙邕就南下至庐山拜慧远为师。


  昙邕“内外经书,多所综涉,志尚弘法,不惮疲苦。后为远入关,致书罗什,凡为使命,十有余年。鼓击风流,摇动峰岫,强捍果敢,专对不辱。” 从385年起,昙邕在慧远门下学习。401年罗什到达长安后,昙邕又充当慧远和罗什间的信使十余年。“京师道场僧鉴,挹其德解,请还杨州。邕以远年高,遂不果行。然远神足高抌者,其类不少,恐后不相推谢,因以小缘,托摈邕出。”从这一段叙述推知,慧远晚年,此时罗什已经圆寂,信使的任务已经完成,东晋京都建康道场寺僧人僧鉴邀请他到建康,昙邕以其师年老而回绝。后来,慧远考虑到其门下弟子众多,怕在自己圆寂之后,弟子们不尊敬昙邕,以小错为借口,将昙邕摈除。“邕奉命出山,容无怨忤,乃于山之西南,营立茅宇,与弟子昙果,澄思禅门。” 昙邕于是单独在庐山西南自筑茅宇修禅。“至远临亡之日,奔赴号踊,痛深天属。” 在慧远圆寂之后,昙邕前往荆州江陵。慧远圆寂于东晋义熙十二年(416)。从此记载推知,大概在其师慧远圆寂之后,昙邕离开庐山,至江陵竹林寺,后来圆寂于此寺。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