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专家论佛 > 正文

林观潮:道安法师与教团建设

发布者:      来源:菩萨在线 

  道安法师建立的佛教教团,不因政权交替,社会动荡而凋零,不因南北播迁,处所更换而消失,不能不说是佛教史上的一大奇观。究其原因,最重要的应该归功于道安法师的高尚德行与深厚学养,以及在此基础上焕发出的领袖魅力。


  道安法师儒雅渊博,兼通内外之学。他所处的时代,社会衰乱已极,传统儒学失势解体,伦常气节丧失殆尽,种族战乱频繁,人间苦难纷呈。际此之时,道安继承本师佛图澄的功业,与杰出弟子慧远等,弘毅翘勤,兴隆佛教,尊崇释迦法王,广布悲智平等,消解胡族将领之凶残,矫正汉人同胞之颓靡,保存民族元气于泯灭之际,护持文化命脉于垂绝之秋。究其功业,有远超于佛教者。 这也说明,于时代剧变中,佛教维护世道人心之大功大用,方才显现无遗,令人耳目一新,心旷神怡。寻诸后世,也可见每当社会转型之时,不乏象道安法师那样,挺生乱世,引领教团,担当大法,举佛陀心灯,传文化命脉的高僧大德。


  聚集在道安身边的教团,存续四十余载,辗转千万余里,北传黄河流域,南播长江沿岸,上承本师佛图澄的后赵邺城教团,下开弟子慧远的东晋庐山教团,沟通南北,整合东西,促成佛教普及一般社会,深入普通民众,在中国佛教史上别具光前裕后的重要意义,为后世树立了典范。


  道安法师的教团建设,启示中国佛教教团的发展应该具备以下一些要素:以杰出僧人为领袖核心,出家僧众为主要骨干,在俗信徒为外围成员,形成了和谐的内部组织,聚集在一定的修行道场,遵行共同的信仰而举行仪礼,维护一贯的完整而设定规约,具备基本的经济支持,赢得适当的政治外护。


  得力于道安法师及其同时代高僧的努力,其后不久的隋唐时代,中国佛教走上独立发展的道路,蔚然形成大乘思想流行,八大宗派兼弘的盛大局面。从佛教整体到每一宗派乃至个别分支的发展,无不依靠教团的集体力量。而教团能够发展存续,实有赖于内部诸大要素的具足。关于这些,今后还可以作进一步的分析研究。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