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专家论佛 > 正文

周齐:道安法师在佛教的文化适应性问题上的卓越贡献

发布者:      来源:菩萨在线 

  概观道安法师的事迹,似乎其并没有刻意处理所谓的适应性问题,而是在顺理成章地应对其所注意到的问题时,自然而然地处理了在我们今天看来很重要的所谓外来宗教的文化适应性问题。诚如吕澄先生评论的:“道安,在宗教上是一个虔诚的信徒;在研究学问上……是作风踏实,为着寻求他心目中的真理而孜孜不倦的学者。”


    认同是自我定位的确定性问题。但是,自我是与他我的彼此存在认同互为前提的。所以,文化认同,既是以自我本愿为出发向度的界定,也是对他者文化认同之存在的认同。的确,正因道安法师有虔诚的宗教定位,是既有佛教的虔诚,又有虔诚的佛学的高僧,使之全然地位佛教的发展命运奉献,而且能够担当起和有所贡献与佛教的发展。


    正是由于道安法师能够对于中国社会有深刻地认识,并在此之上能够高屋建瓴地处理佛教发展命运的问题,从而使佛教在关键的发展时期,达成了一系列比较恰当的进行文化适应的发展模式,使佛教既适应中国社会文化环境并成为其中的重要成分,又同时标榜着自身的根源性、独特性以及相应的社会角色、地位和领域,在与政治权利和世俗社会的即离关系的调试中,与儒、道彼此消长、协同发展。佛教比较早地调试了文化适应的方式和社会定位的模式,在有其参予其中的社会文化结构和环境中,整合为其中的稳定支柱和构件,由这样的角度和意义看,道安法师无疑是做出了伟大历史贡献的高僧。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