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专家论佛 > 正文

释昭慧:论佛图澄、道安与慧远「政教互动」的中道精神

发布者:      来源:菩萨在线 

  佛图澄一贯主动亲近政权并影响政权的策略,道安交互使用远离政权与依附政权的策略、慧远在维持隐遁风格下,远距影响政权的策略,三人在政教互动上有着明显的策略差异,这当然会呈现在他们面对政权时,迥异的行事作风。但即使三人政教互动的策略与作风大不相同,我们还是可以发现几项相通的原理:


    1. 三位高僧都有「超然物外」而戒行严谨的人格特质,对于帝王优遇毫不介怀。这种无私忘我的精神,可说是佛法的中道智慧在主观面向上的自然流露。


    2. 对于政教互动,三位高僧并未展现一成不变的模式,因为他们面对的是不同的局势,不同性格的帝王权贵,他们本身也有不同的才情、学养。因此他们会依环境因缘、帝王性格与个人特质这三方面的因缘条件,来旴衡整体情势,分析对应之道,这可说是佛法的中道智慧在客观面向上的严谨判断。


    3. 在以上依三方面作「事实判断」的基础之上,他们的中道智慧展现了明确而一致的「价值判断」,那就是「不忍圣教衰,不忍众生苦」的道德情怀,他们无论在政教互动上,有着何等重大的差异;但在差异表象的底里,依然有着一致的原理(依于缘起中道的正理)与原则(发挥护教或是护生的最大化效益)。也就是说,佛图澄、道安与慧远,作为两晋年间师资相承的佛教领袖,依于不同的主客观条件,不约而同地创造有利于佛教与众生的政教关系,好让政权成为佛教的载舟江水,至少也让两不相妨,并且善巧地避免让政权成为摧残宗教的灭顶汪洋。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