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专家论佛 > 正文

王再兴:再思东晋释道安之“不依国主则法事难立”论

发布者:      来源:菩萨在线 

  道安的绝大部分文字作品都失传了,否则我相信还可以从中找到更多相关论述。不过,如果我们相信庐山慧远是释道安的忠实传人,那么慧远的代表作《沙门不敬王者论》可以作为我们了解道安思想立场的参考文献。


    慧远的这部传世之作成于晋元兴二年(公元403年),此时离道安去世只有十余年,想必此时的慧远对于乃师教诲还言犹在耳,而且如前所述,慧远“沙门不敬王者”论的思想立场显然是从道安那里继承过来的。综览全文,慧远之所以让人心服口服,就在于他用短短二三千字(实际上只有前四篇短文与命题直接相关)就将佛法与王权互相依托的道理说清楚了。首先,慧远用“在家”与“出家”之别说明佛法与世间法并非完全不可调和,而是两者有内外之分。接着他又指出,佛教教导在家弟子奉王法,做顺民,但佛教这样做的依据却不是来自于王法王权本身,而是佛法及其神圣权威。进而,慧远又阐明了“出家则是方外之宾”  的道理,意思是说,出家人肉身虽在世间暂住,但他们所代表的却是永恒不变的神圣实在,所以理应不顺化,不敬王,而且唯其如此,他们才能“拯溺俗于沈流,拔幽根于重劫,远通三乘之津,广开天人之路。” 最后,慧远的结论是,作为三宝之一的僧人“虽不处王侯之位,亦已协契皇极,在宥生民矣。”


    综上可见,慧远的“沙门不敬王者”论和道安的“不依国主则法事难立”论讲的是同一个道理——佛法与王权各有领地,各有义理根据,同时又互相依托,互相影响,终期殊途而同归。


    相传慧远隐居庐山东林寺时,订下规矩,迎送客人不过虎溪。某日陶渊明与陆修静来访,话语甚洽,相送时不知不觉多走了几步,顿时便闻山中老虎号鸣,于是三人大笑而别。用此典故做道安“不依国主则法事难立”的注脚,真是再好不过了 。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