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专家论佛 > 正文

佛心:正本清源定祖系

发布者:      来源:菩萨在线 

  契嵩禅师在上表中说到:“能仁氏之垂教,必以禅为其宗,而佛为其祖。祖者乃教之大范,宗者乃教之大统。大统不明,则天下学佛者不得一其所诣;大范不正,则不得质其所证。夫古今三学辈,竟以其所学相胜者,盖由宗不明,祖不正,而为其患矣。然非其祖宗素不明不正也,特后世为书者之误传耳。又后世学佛者不能尽考经论而校正之,乃有束教者不知佛之微旨妙在乎言外;语禅者,不谅佛之所诠概见乎教内,虽一圆颅方服之属,而纷然自相是非。如此者,古今何尝稍息。” 从这一道上表来看,契嵩禅师以“佛”作为具有师范之祖,而“禅”是统一佛教的主旨。但因佛教内部对史书等资料的误传或不正确理解,导致出现“宗不明,祖不正”的现象,而造成他宗或他人对禅宗的争论和相互指责,因此,契嵩禅师是站在禅宗的立场来阐明自己的观点,请求皇帝将其《传法正宗论》等著作“垂于大藏与经律偕传”。


    契嵩禅师上表以及其《传法正宗论》等著作能够编入藏经当中,跟开封知府王素的举荐有着密切关联。在王素的奏表中云:“今有杭州灵隐寺僧契嵩,经臣陈状,称禅门传法祖宗未甚分明,教门浅学,各执传记,古今多有争竞。因讨论大藏,备得禅门祖宗本末,因删繁撮要,撰成《传法正宗记》一十二卷,并画祖图一面,以正传记谬误。并著《辅教篇》印本一部三卷,上陛下书一封,并不求恩泽,乞臣缴进。臣于释教粗曾留心,观其笔削著述,固非臆论,颇亦精微。陛下万机之暇,深得法乐,愿赐圣览。如有可采,乞降付中书看详,特与编入大藏目录。” 仁宗皇帝看其奏章,实感契嵩禅师难得和稀罕,于是将契嵩禅师《传法正宗论》等著作都浏览一遍,认可了王素的奏章,并下旨契嵩禅师的著作“准编入大藏目录”,并赐给禅师一套“紫方袍”,还赐以“明教大师”的称号。

 

    考其契嵩禅师之所以将《传法正宗论》等书请求皇帝编入藏经当中,其用意为:(1)借至高无上的皇权来平息争论与非议,促进佛教界内部的和谐及共同发展;(2)借至高之权威来肯定自己所勘定的禅宗三十三祖的法脈传承,增加禅宗在佛教界的地位;(3)消除他宗或他人对禅宗祖系的怀疑或批判,增加禅宗在社会上的影响力。


    契嵩禅师精通内典外学,善于辞章,一生以著书撰论来护法卫教,又以云门宗杰出僧侣的身份,以其睿智和高瞻远瞩的态度,将禅门祖脈的传承,厘定为禅宗的定祖之说,为后人能够正本溯源地掌握祖脈传承奠定了良好基础,促进了禅宗在社会和佛教界的历史意义与地位。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