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专家论佛 > 正文

王红蕾:佛教古籍文献保护与利用的思考

发布者:      来源:菩萨在线 

   随着“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的开展,对古籍保护人才的需求日益增长,组织、培养高素质古籍保护人才队伍成为当前十分迫切的任务,特别是佛教古籍文献的保护保护与修复人才匮乏是最突出的问题。


    2007年,“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以来,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共举办古籍普查登记、保护修复、鉴定编目、传拓技艺等各类培训班96期,培训古籍保护人才5647人次,来自全国近1500家古籍收藏单位参加了培训。其中中国佛教图书文物馆、少林寺、南华寺等寺院都派出学员参加培训。


    2012年,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启动“国家级古籍保护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工作,将陆续建立国家级古籍保护专家制度,进行古籍保护专业人员资格认证工作,进一步加大古籍保护人才培养力度,拓宽人才培养渠道,完善人才培养体系,针对实际工作需求,有效开展古籍普查登记、编目、修复、传拓技艺、数字化等各类培训。加强与教育、科研部门的合作,做好古籍编目、版本鉴定、修复等领域的高端人才梯队建设,使人才培养工作规范化、科学化,走向良性循环。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