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专家论佛 > 正文

向世山:天下“一个半人”与襄阳城市多元形象

发布者:      来源:菩萨在线 

  一人成为高僧不难,难得是几百人都成为高僧。道安的僧团就做到了。以集体的宗教生活培育信仰,增强认同感和归属感。特别是在当时天下动乱、僧伽不整的情况下,道安僧团就显得特别突出。


    道安对僧团的戒律执行情况保持高度警惕,实行严格,从僧传中记载的一例处罚饮酒僧可知。道安弟子法遇离开襄阳去传教,东下江陵到长沙寺弘法,门下逐渐有了四百余人。有天晚上,一僧由于饮酒而废止了晚间的上香。法遇对这个犯戒的僧人施以处罚却没有摒逐。道安听闻此事以后,“以竹筒盛一荆子,手自缄封,以寄遇。遇开封见杖,即曰:‘此由饮酒僧也。我训领不勤,远贻忧赐。’即命维那鸣槌集众,以杖筒置香橙上,行香毕,遇乃起,出众前向筒致敬。于是伏地,命维那杖三下,内杖筒中,垂泪自择。时境内道俗莫不叹息,因之励业者甚众。” (参见《高僧传》卷五《法遇传》)


    对苻坚“一个人”的解释,可以更加明确化,结合道安的终生事业,这“一个人”就是“一个完人”解读。因为上述所列功绩已经清楚表明,道安道德、学问、精进、禅定、信仰等等,均出类拔萃,加上他的早慧、神异(如“林百升事件”)、领导才能、名望等,甚至可以说,毫无瑕疵。襄阳是道安一生事业的转折点。在二千年佛教历史上,称为“高僧”“名僧”的很多,称为“完人”的极其罕有。在襄阳的土地上,诞生了“一个完人”,这是历史的殊荣。用“一个半人”作为襄阳城市形象的口号,应该说,极具冲击力和诱惑力。如果襄阳再把道安的名胜和遗迹景观化,串连成系列景点,那么,在“华夏第一城池”中徜徉,在金戈铁马之声中,穿透出清亮的梵音,对顾客来说,那就是非凡的感官和精神愉悦的体验。是为盼!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