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专家论佛 > 正文

董群:论道安法师对于中国佛教的贡献

发布者:      来源:菩萨在线 

  道安的慧学,包含了小乘和大乘两个层面的内容。其小乘慧学,体现了对于毗昙学的推崇,他认为,佛法要道、至德无不从毗昙出,“要道无行而不由,可不谓之富乎!至德无妙而不出,可不谓之邃乎!”


    道安的大乘慧学,主要体现为其般若学,在般若学诸家中,道安属于本无派。道安这样表达对于般若的看法:“般若波罗蜜者,成无上正,真道之根也。” 所谓“正”,指法身、如、真际。所谓“如”,指本体和现象如一不二。所谓“法身”,指一、常、净。所谓“真际”,是指无为而无不为的本体,“真际者,无所著也。泊然不动,湛尔玄齐,无为也,无不为也。万法有为,而此法渊默,故曰无所有者,是法之真也。”


    虽然在道安的思想叙述,还带有格义的倾向,但道安已明确反对佛学界以往常用的格义方法,“先旧格义,于理多违。” 这表明道安的学术风格有所转变,开始探索中国佛教自身在表达方式。

    道安对于中国佛教有着多方面的贡献,可以说是对中国佛教做出较为全面贡献的第一人,这种贡献也可以部分概括为对于佛教中国化的探索,应当认为,道安是中国佛教史上的第一座丰碑。他的有些做法一直为佛教界所沿用(比如统一姓氏之释姓),有些做法常常为佛教界所提及(比如政教关系的处理立场),有些做法则开创了先例(比如编写经录),有些做法则为后人所常用(比如经典研究方面撰写经序等)。对于襄阳的佛教史研究来说,研究道安在襄阳时期的贡献,则对于地方佛教文化史的研究具有更为意义。道安在襄阳,与名士和官员交往,拓展佛教的影响;译经、注经、讲经,体现出对于经典的重视;制定僧规,倡导佛教的制度化建设;制定经录,总结译经的成就。这些都是需要重点关注的非常有意义的重要的佛教实践。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