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专家论佛 > 正文

黄仁奎:黄梅弘忍之弟子曹溪慧能与高丽大鉴国师—特別与南宗禅系

发布者:      来源:菩萨在线 

  坦然在其末年的1148年至入寂為止都主事斷俗寺。 他入寂後便依禮追贈了大鑑的諡號,1172年(明宗二年)立碑。碑的題額為“高麗國曹溪宗崛山下斷俗寺大鑑國師”,宗教界起初記錄上的文句為闍崛山門屬南宗禪系曹溪宗。碑文中稱坦然“以宗派考之師乃臨濟九代孫也”,又依眞明國師混元(1191~1271)的碑文來看,“惟炤鑑覺,相繼大闡” 。即可知,慧照國師曇眞、大鑑國師坦然、眞覺國師慧諶(1178~1234)相繼現世,大鑑國師坦然繼承了慧照國師曇眞中興了曹溪宗。 又據〈斷俗寺大鑑國師之碑銘〉,“其天性好善、誨人不倦,故玄學之徒雲臻輻湊,所至不減百人。其升堂入室、傳心得髓、爲時宗匠者亦多矣。遂以大振宗風,光揚祖道,重興東國之禪門,師有實力焉。在人口流傳四方。” 由此內容可以看出,坦然雄振了宗風,光揚了祖道,中興了東國高麗的禪宗。


  之後,坦然的門徒孝惇、淵湛、懷亮、處端在斷俗寺,英甫及其弟子祖鷹等在醴泉龍門寺活動。孝惇乃尹彥頤的四男之一,1143年(仁宗二十一年)大選上品及第,成為曹溪宗重大師。 他于1180年(明宗十年)末、三重大師虛靜淵湛於1197年(明宗二十七年)末分別主持斷俗寺。特別是祖英,十四歲時在慧照國師曇眞門下的英甫處出家,1125年(仁宗三年)合格于宗團選拔科的曹溪宗僧科。之後,他及其資嚴大師與主持重大師思秀等一起於1179年(明宗九年)重修典閣,聚集曹溪宗九大山門的學徒五百人舉行了長達五十日的談禪法會。 另外,1180年(明宗十年)起的兩年間舉行的講經法會中,闍崛山門系斷俗寺的孝惇禪師受請說法,壯大了曹溪宗山門的事勢。


  當時,同是闍崛山門系的高僧知訥于1162年(毅宗十六年)從品日(梵日)的雲孫宗暉出家後,1197年跟幾個人一起到智異山上無住庵修行。 知訥開創的修禪社的歷代社主都屬闍崛山門系。 因此,難以說知訥開創了曹溪宗,他只是獲得了將松廣山定慧社改為曹溪山修禪寺的賜額而已。


  綜上所述,高麗初期南宗禪系曹溪宗成立後,九大山門中的迦智山門和闍崛山門主導了禪宗界,特別是依靠闍崛山門的接受曹溪慧能諡號的大鑑國師坦然及其門徒們確立了曹溪宗。武臣執政時期初期,依靠普照國師知訥形成了代表禪宗界的山門,從而主導了佛教界。


  正如上所述,禪宗在新羅後期時接受了四祖道信和五祖黃梅的北宗禪形成了曦陽山門,但之後卻被曹溪慧能南宗禪化。曦阳山门初期也属北宗禅系,后吸收了雙溪寺眞鑑國師慧昭的南宗禪風。比如,雙溪寺供奉的六祖靈塔就是代表性的事例。如此,曹溪慧能的南宗禪在高麗初期成立為意味著慧能禪法的曹溪宗,並於高麗中期依靠獲得與曹溪相同諡號的闍崛山門的大鑑國師坦然及其門徒們確立起來。接著,武臣執政時期初期,普照國師知訥在曹溪山展開修禪社結社運動的同時,曹溪宗不僅主導了之後的佛教界,而且被定位成韓國佛教界的主要宗派。從而,曹溪宗的成立及確立中,與曹溪慧能接受同一諡號的大鑑國師坦然也應該獲得與知訥一樣的注目。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