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专家论佛 > 正文

吴平:《坛经》与儒道思想

发布者:      来源:菩萨在线 

  玄学运用了一种称为“得意忘言”的新方法。“得意忘言”又名“得意忘象”,“言”、“象”指语言文字和卦象图画等表达意义的媒介形式,“意”指这些媒介形式所表达的思想内容,玄学认为尽管“言”、“象”可以表达意义,但必须超越“言”“象”这些媒介形式本身的限制,才能真正把握意义,这就叫“得意忘言”、“得意忘象”。玄学正是运用这种方法来突破经典教条的束缚。他们根据对经典精神实质的理解而自由发挥自己的见解。惠能以“不假文字”相标榜,充分体现了他对“得意忘言”思想方法的继承与发展。


  从思想上看,惠能虽然受庄子思想及玄学的影响很深,但他的思想却不是庄子思想及玄学的翻版,也不是简单地给庄子思想及玄学披上一件禅宗的外套,而是将庄子思想及玄学的精髓融入禅宗教义之中。


  惠能大胆地改革了佛教,开创了一代新禅风。这种改革使中国的佛教出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新气象,最明显的特征是把佛教导向一个人性化、世俗化的新天地,也就是尽量冲淡宗教神学的气息而增加世间人性化的意味。他用一个具体的现实人心去代替一个抽象玄奥的如来藏清净心,将佛性从彼岸世界拉回到每个人的自心,把依靠佛教经典转向相信个人的顿悟,把仰仗菩萨的救度变为依靠自力的解脱,从而使这场佛教改革具有相当的深度和广度,成为中国文化史、中国佛教史上极其重要的里程碑。同时,从中国思想史的角度来看,惠能创立的禅宗南宗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惠能的南宗禅在当时佛教宗派势力空前强盛、宗教思想严密控制的情况下,能够在宗教的范围内独立思考,勇于创新。惠能主张权威不在佛祖,不在佛经,强调自立、自尊、自信、自悟,这对广大僧众和深受传统佛教思想影响的人们来说,无疑是起到了精神解放的作用。惠能的这种思想还启迪了后世的一些进步的政治家和思想家,促使他们怀疑传统,反对权威,抨击封建专制制度。


  禅宗就是这样在儒道文化的母胎中,完成了中印文化的交融,孕育出全新的中国禅宗,可以称之为“诸子禅”。这种中国特色的禅宗,既避免了儒家缺乏理性思辨之短,又弥补了道家缺乏具体生活内容之不足,同时也抛弃了佛学中繁琐的学风。禅宗对儒道思想的继承与融合,又反过来对中华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如果没有禅宗,一千多年来的中华文化就会黯然失色。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