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专家论佛 > 正文

李玉用:从心性维度比较慧能禅与全真道之异同

发布者:      来源:菩萨在线 

  慧能禅宗和全真道教之心性思想间存在着影响(这在梳理中也涉及到),这是没有多少争议的,问题是究竟谁影响谁,是单向还是双向?单向几乎是不可能的,我们认为哪怕是处于被动、劣势的文化(思潮)在遭遇、接受另一方的影响时,势必也会对暂时处于主动、优势的文化(思潮)产生影响,这是因为,有效的接受的发生总是以自己最切近的思维和方式进行的——佛教刚传入中国对老庄玄学的依附便是一个很好的说明——这就同时要求暂时处于主动、优势的文化(思潮)通过“改变”自己来使对方更好的适应。那么,在这种理论的双向建构中,许多名词概念范畴的借用(互用)就显得非常自然也符合交流甚而对话的需要尤其对两种异质宗教文化传统而言。这里体现出来的一个相同点或相似点,我们认为便是宽容精神,这在当代全球多元文化互动尤其是跨文化对话、交流中也十分重要。全真道教和慧能禅宗二者都很好地贯穿并体现出这一重要精神,这不仅体现在他们之间的双向建构和交流影响中,也体现在他们各自理论自身的建构中。我们知道,全真道教是“三教合一”的产物,而作为中国佛教代表、中国化最彻底的慧能禅宗不也同样受传统儒道思想影响之深吗?否则,中国化也无从谈起。


  诚然,全真道教和慧能禅宗心性思想之相同和相似方面,还有很多,需要我们从不同的视角去发掘、发现,推动研究的不断深入和进展。接着,根据上面的梳理和研究,从相异方面,再谈谈我们的一些初步看法。


  首先,全真道教和慧能禅宗对心性的强调并不就是他们的终极目的,全真道教最终是要成仙,慧能禅宗最终是要成佛,我们认为,无论我们多么强调他们心性论之间的相似或相同,他们在终极追求上的根本相异,我们首先要有个清醒的认识,否则,我们的研究就会陷入“混沌”之中,当然就不会有一个可能意义上的比较中立客观的研究。


  第二个根本不同,我们认为,慧能禅是只强调“明心见性”,而全真道除了强调修心炼性之外,还从不舍弃对命(即身体)的修炼,从梳理中,我们可以看出,无论是全真南宗还是全真北宗无一例外均强调“性命双修”。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