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专家论佛 > 正文

梁胜兴:“东山法门”作为符号的探析

发布者:      来源:菩萨在线 

  若世间导师,不顺世间转,佛及佛法性,谁亦不能知。虽许蕴处界,同属一体性,然说有三界,是顺世间转。无名诸法性,以不思议名,为诸有情说,是顺世间转。由入佛本性,无事此亦无,然佛说无事,是顺世间转。不见义无义,然说法中尊,说灭及胜义,是顺世间转。不灭亦不生,与法界平等,然说有烧劫,是顺世间转。 虽于三世中,不得有情性,然说有情界,是顺世间转。 


    此颂显然有“无名诸法性,以不思议名”法性超越名言的认识,以及“为诸有情说,是顺世间转”的契机说法的观念,都与东山法门所重《楞伽经》的思想一致。《楞伽经》有言:


    大慧!汝应随顺于义,莫着所说名字章句……


    大慧!为令第一义随顺言语入圣境界故,有言语说第一义,非言语即第一义……


    两相比较,这种同名同序的表面符号背后,似乎有思想源流的相应,印顺大师所论东山禅法戒禅合一的特征,也沾染大众部律的气息,是否东山法门的符号架构借鉴了部派传说的模式?总之,“东山法门”作为符号,以“东”在佛教中的特殊意义,张扬佛之所趣,表达“法门”主旨与皈依。


    对“东山法门”的符号学探析,从另一角度揭示禅宗法流之先源在道信、弘忍,并以弘忍为核心辐射。无论顿、渐,无论各自再分,不过辐射之枝蔓。弘忍于东山传法,其所立之法门,称“东山法门”,法下所出之诸宗,皆为东山花叶。同时,“东山法门”作为符号的象征,是在历史中不断完善丰富和发展的,现在“东山法门”在旅游经济的开发中其符号意义更具经济价值,如何实现其信仰价值与经济价值的合一,也是“东山法门”作为符号的象征在当今引申需要思考的问题。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