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专家论佛 > 正文

伍先林:生活禅的重要禅学渊源之一——沩仰宗禅学

发布者:      来源:菩萨在线 

  净慧法师近年来通过举办生活禅夏令营等多种方式大力提倡和倡导生活禅,生活禅在当代佛教界和学术文化界具有很大的影响力。然而,净慧法师本人也认为,生活禅的提出并不是凭空杜撰的,中国传统祖师禅的禅学就是生活禅的重要渊源。事实正是如此,生活禅的理念正是中国传统祖师禅非常鲜明的特征。中国传统的祖师禅,具体说来,则主要是指六祖慧能以后不断流传的包括五家七宗各宗派的禅学。中国传统祖师禅在唐末五代先后出现了沩仰宗、临济宗、曹洞宗、云门宗和法眼宗等五个宗派,临济宗后来在宋代又分化出黄龙派和杨岐派。沩仰宗是中国传统祖师禅中最先确立一宗特色的宗派,本文试图对蕴含生活禅理念的沩仰宗禅学及禅风特色做一初步探讨。


  沩仰宗的开创者主要是沩山灵佑(771~853)及仰山慧寂(814~890),此外,香严智闲禅师也是本宗初期的重要代表性人物。由于灵佑在沩山,而慧寂在仰山,举扬一家宗风,因此他们一家举扬的宗风被后代称为沩仰宗。沩仰宗创立并兴盛于晚唐五代,在五家中开宗最先,前后传承约一百五十年,进入宋代后逐渐衰微不振。


  沩山灵佑禅师,福建福州长溪人,俗姓赵氏。年十五出家,依本郡建善寺法常律师剃发。后来又到浙江杭州龙兴寺受具足戒,广究大小乘教理。年二十三时,因不满足于佛教义学,遂游学于禅宗兴盛的江西,最后参学于百丈怀海禅师。百丈一见,许为入室,深为器重,并安排灵佑居于参学之首 。据载,灵佑一日“侍立次。百丈问:谁?师云:某甲。百丈云:汝拨炉中有火否?师拨之云:无火。百丈躬起,深拨得少火,举以示之云:汝道无,这个聻?师由是发悟礼谢,陈其所解。百丈云:此乃暂时岐路耳。经云:欲识佛性义,当观时节因缘;时节既至,如迷忽悟,如忘忽忆,方省已物不从他得。故祖师云:悟了同未悟,无心亦无法。只是无虚妄凡圣等心。本来心法,元自备足。汝今既尔,善自护持。” 百丈怀海深拔炉中得少许火种,启发灵佑“本来心法,元自备足”,智慧的灵火不是从外而得,而是本来就在自己内在心灵的深处,只要经过“时节因缘”相应的适当发掘,心灵深处的智慧灵光就会自我发现,“如迷忽悟,如忘忽忆”。太虚法师认为,灵佑得了百丈的深机深用 ,灵佑在百丈怀海处的这段关键性的悟缘开启了后来沩仰宗注重深机深用的深邃奥密禅风,而与传承马祖道一和百丈怀海大机大用的黄檗、临济禅风 稍有不同。灵佑后来离开百丈怀海,自立门户,到了潭州(治所在今湖南长沙)西北的沩山开辟道场。仰山慧寂就是在沩山参学灵佑而得悟的。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