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专家论佛 > 正文

董建华:佛教论坛成为展示中华文化重要窗口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2012年4月26日,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在香港隆重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在开幕上致辞。以下为文字实录:

 

  董建华在开幕式上说,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在香港举办以及佛顶骨舍利同期莅港供奉,这是中央政府对香港的特别关心与厚爱。

 

  董建华在致辞时表示,他与世界佛教论坛有着殊胜法缘,首届世界佛教论坛在杭州举办时就曾有幸参加,对论坛始终围绕“和谐世界”的主题开展研讨深表赞同。和谐既是佛教文化的精髓,又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从首届论坛的“从心开始”,到第二届论坛的“众缘和合”,再到本届论坛的“同愿同行”,这些思想和主张从佛教的视角提出了达到和谐境界的最佳方法、条件和途径,为构建和谐社会、共建和谐世界提供了重要的精神资粮和价值支撑。

 

  他表示,今年是香港回归15周年。值此大事因缘,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在香港举办,佛顶骨舍利同期莅港供奉,让全体香港市民同沾法喜、共沐佛恩,有机会更好地了解和学习中华传统文化,有机会与世界各地的善知善友交流和分享和谐之道,并有机会让世界了解香港在促进东西方文明交流、对话和融合方面的丰富实践和经验。这是中央政府对香港的特别关心与厚爱,也是香港与内地佛教界多年来相互交流、密切合作结出的丰硕成果。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开幕式上说,香港是国际大都会,拥有多元文化特色,鼓励不同宗教和谐共存,特区政府也一直支持宗教发展,并致力保障宗教自由。各宗教团体热心兴办学校,提供医疗、福利和社会服务设施,佛教团体正是其中一股重要而积极的力量。

 

  他说,佛教源远流长,对中华文化影响可说至深且巨。佛理能净化人心、启明悟性,而行善济世的主张,对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正面作用。香港的佛教徒目前超过100万,在生活各层面实践教义,证道弘法,服务社会,贡献宏大。

 

  董建华表示,世界佛教论坛延续和谐世界理念,云集各地高僧大德分享交流,回顾过去,展望将来。本届主题“和谐世界、同愿同行”,信息积极而具勉励意义。为人处世乐于助人,无论环境顺逆都同舟共济,不仅是佛教朋友的共同愿景,也是香港以至全球各地人民应该抱持的人生态度。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